English

生活戏语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振德 我有话说

▲在一次挫折之后,我这样想:无论如何,我也不能给人以笑柄。要行得端,坐得直,更要对得起祖宗;在一次重病之后,我这样想:必须要保持一种良好的身体感觉,不要用“不惑”“知命”“花甲”乃至“期颐”来计算生命。真实的生命应该永恒,否则,我就不该出生;在受了挫折又得了重病之后,我疲乏得什么也不愿再想了,只想哭……

▲芸芸众生,真正成就一番事业者总是寥若晨星,为何?皆因短暂的人生有太多太多的朝秦暮楚和见异思迁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一个人一旦认定了一个方向,便不再有丝毫的彷徨和疑惑而坚定不移地走到底,这个人就已经拿到了成功的钥匙。

▲人,有许多欲望,所谓欲望,就是人之所好。世界上的事就是这么怪,几乎所有的“人之所好”均有害于人。因此,人的一生应该是节制各种欲望的一生。

▲有人给某些所谓“有办事能力”的人以三字定义,即:不要脸。“只要不要脸,就没有办不成的事。”这是真才实学之外的又一门“学门”——一门只需廉耻作代价,既时髦又实惠的“学问”。

▲昨天是今天的遗憾,人生充满了遗憾。为什么呢?因为“逝去的总是最美好的”。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,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:那些哪怕是需要用整个生命去忏悔的、连自己也不能宽恕的过错乃至罪责,有时竟然也是那样的令人回味,那样的令人沉沉欲醉。

(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